成都小伙手工打造“钢铁侠”战衣 机械感爆棚成本3000元2018-08-11
1/33

显示
  • 2018年8月10日消息,成都。受漫威电影熏陶,自小热爱手工的刘智超在自家阳台上,利用废品和在五金店、网络上淘来的简易材料,花400个小时,复刻了初代钢铁侠战衣“马克1”。与常见的cosplay(角色扮演)不同,这件战衣不只是外观上的扮演,穿上身后,更是在举手投足间由关节动力和声光装置发出“哒哒哒”的声音,带来爆棚的机械感,非常酷炫。成都商报 张直/视觉中国
  • 锦江区一座老旧小区内,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34岁的刘智超,他指着2楼的阳台告诉记者,“钢铁侠”就是在上面制作的,这里就是他的作坊。现在钢铁侠战衣就摆在他家的客厅里,真人大小比例,用一根输液杆撑着,“按照我的体型制作的,可以穿上去。”
  • “你基本上也会,为什么不做一身钢铁侠战衣呢?”今年4月,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3》上映前夕,刘智超的朋友向他建议。在朋友眼里,刘智超是个资深手工达人,这个建议也在刘智超心中蠢蠢欲动,逐渐开始实践。没有前期电脑设计、也不会画图纸,仅仅凭着电影剧照和网络教程,刘智超就在阳台上“折腾”了起来。他形容自己是一个行动派、急性子,“反正没做对可以改,一点一点摸索出来”。

骨架,根据人体结构由金属材料搭建;外壳,由高密度但易于塑形的泡沫覆盖;腿部的运动,由齿轮和皮带装置。这些材料,都是他在五金店里淘来的,“都是些便宜的材料”。
  • 除了五金店,刘智超还会变废为宝——饮水机龙头做“起飞开关”、门合页做“液压油管”、9.9元包邮的水枪水壶做“高压气罐”。
  • 整个战衣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胸口的“能量反应堆”。在电影里,钢铁侠能上天入地,凭的就是这个源源不断提供动力的装置。“我这个是厕所地漏改的,上了电池还可以亮。”刘智超介绍,网上也有“反应堆”的工艺品卖,相似度更高,但是标价300多元,成本远远高于厕所地漏。
  • 为了做战衣,刘智超下班回家就泡在阳台上,几乎每天都要熬夜到凌晨3点,然后第二天照常去上班。“虽然十分疲惫,但就像瘾来了一样,自己是控制不住的。”
  • 那段时间他的妻子刚好在国外,家里留下的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前后1个半月,400个小时工作时间,刘智超终于完成了钢铁侠马克1战衣。涂上做旧的喷漆,穿在身上点亮“反应堆”,举手投足间马达和金属齿轮会发出“哒哒哒”的摩擦声,科技感、复古机械感十足。
  • 刘智超算了一下总成本,一共不过3000元。而在网络上买量产的战衣,通常高达数万元。
  • 从小痴迷手工,幼时的玩具车、船都由刘智超自己打造,5岁时还靠卖自己做的“飞机”赚了5块钱。这个爱好一直延续至今,在他家客厅的柜子上,摆满了他手工打造的复古汽车、兵人场景、人体结构等。
  • “‘马克1’做完后,现在在做第二代战衣。”阳台上,刘智超的钢铁侠战衣2.0已经启动,铝合金液压动力撑杆将为这件战衣带来动力,“上一件跟着人走,这件可以通过手上的键盘移动了。”
  • 刘智超学工商管理出身,对于机械设计制作并无专业底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在网上教程很容易查,材料也比曾经便宜很多。”刘智超举例,80、90年代买一辆遥控车可能上百,现在只需要几十块钱,社会的发展大大减低了材料成本,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可以实践“车库文化”。他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像车库文化盛行的地方一样,能拥有一间供自己做手工的车库。而他的终极梦想,正是打造一个汇聚全国手工爱好者的平台,“以前我都一个人闷到做。”
  •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刘智超的家中,客厅电视柜下摆着一个未完成的“坦克”,车轮、履带、底盘已经露出雏形,“120片合页、240颗铆钉,做好后机身有70、80厘米,1岁以下的娃娃可以坐进去。”刘智超家的冰箱上贴满了自己和妻子的照片,一张B超照片在其中尤为显眼,那是他下个月就将出生的孩子,“那辆坦克就是做给他(她)的。”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