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侗族妇女传承濒临失传侗族豆染技艺2019-03-12
1/33

显示
  • 侗族豆染是用黄豆粉、石灰粉、侗家米醋等原料,搅拌制成防染剂,然后用镂空图案模板将防染剂涂到侗家土布上,经过蓝靛靛染、清洗去掉防染剂等工序,形成图案精美、环保耐用的染品。
图为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左)和女儿田爱吉在查看豆染镂空图案模板。王炳真/视觉中国
  • 侗族豆染与蜡染齐名,但因为用料讲究、做工复杂,掌握豆染技艺的人不多。如今,随着便捷的现代纺织品不断深入人们生活,豆染技艺濒临失传。
图为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晾晒豆染布匹。
  • 今年56岁的石庆芝,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豆染民间艺人,从小受到家乡纺织染布、刺绣制衣的熏陶,对豆染尤其痴迷,数十年来,工作之余,她走村串寨,先后寻访民间,学习豆染技艺,不断摸索其要领,制作的豆染被面、垫单、枕巾、手巾等深受人们喜爱。
图为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和女儿田爱吉在展示豆染成品。
  • 2017年12月,石庆芝从朗洞镇卫生院退休后,专注于侗族豆染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利用空闲时间传承豆染技艺,“将侗族豆染技艺传承下去,是我当前最大的责任,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图为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织布。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选黄豆制作豆染防染剂。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用簸箕筛黄豆制作豆染防染剂。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用黄豆制作豆粉。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右)在制作黄豆粉。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左)和女儿田爱吉在制作豆染。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和女儿田爱吉在调制防染剂。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制作豆染。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制作豆染。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左)和女儿田爱吉在制作豆染。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在染制豆染布匹。
  • 2019年3月11日,在贵州省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妇女石庆芝(右)和女儿田爱吉在清洗豆染布匹。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