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网红爷爷自制“红花梨木书包”送孙子 希望他放下手机2019-08-16
1/33

显示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李春强,今年49岁,是河北省河间市故仙乡西留庄村的一名木匠。随着现代机械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木工手艺日渐消失。为了能留住老祖宗们传下来的技艺,李春强一家三代人重新拾起了木工手艺,继续传承下去。今年,李春强为奖励期末考试第一名的孙子,特意为他制作了一个红花梨木的拉杆书包。“希望他放下手机,背起书包,好好学习。”视频上传网络后,迅速走红,李春强被网友们称为“硬核爷爷”。(腾讯大燕网 王伟倩 图/文)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上世纪60年代,老家发生洪灾,当时18岁的李春强父亲李天敏(中间)逃荒至黑龙江大庆市肇源县。“成片肥沃的黑土地,成了父母临时的落脚点。”李春强说。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当时,李春强在村里做起了家具定做的营生。为了改良产品,跟得上潮流,他经常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大型市场考察学习,了解当下的流行趋势。经验丰富的李春强心中自带一把“尺”,只要看一眼便可准确地估测出各种家具的尺寸。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受父辈的影响,李春强的儿子小鸿也非常痴迷于木工。有一次,他看到一段鲁班凳的视频,便兴致勃勃地给父亲看。李春强看后不屑地对他说:自己在30多年前就做过了,现在已没人“稀罕”了。被泼冷水的小鸿没有气馁,一再央求下,李春强只好答应了他。小鸿用手机把我制作鲁班凳的内容拍摄下来,并上传至自己的名叫“木艺小鸿(鲁班凳)”的快手号上。很快,这段视频就上了“热门”。“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不过这也恰恰让我意识到,手工并未过时。”李春强说。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于是,在儿子的带动下,李春强重操旧业,将尘封多年“老伙计”们擦拭干净,再次踏上了“木工之旅”。一件件制作精美的手工鲁班凳、鲁班椅、将军案等木工制品,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如今,李春强的父亲已是古稀之年,但仍闲不下来,一有空就到工作室里指导他,有时还亲自“操刀”制作。如今在老院子里,还放着很多当年留下来的木材和工具。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在今年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李春强9岁的孙子取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奖励孙子,他打算送给孙子一件与众不同的礼物。“当时恰巧他的书包坏了,于是我决定亲手制作一个木质书包送给他。”李春强笑着说,而这个想法也是受父亲为母亲制作木镯的影响。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由于木料大多为较小的棍状,很难找到书包底和书包面,所以李春强先将几块木料分成薄薄的木板,再用钉、铆、粘的方法拼接起来。在原有书包样式的基础上,李春强还进行了创新,在书包前面做了一个文具盒,可以直接把笔、尺子等放到里面。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制作这个木书包,李春强总共用了3天的时间。这个书包和孩子以前用的书包大小一样,高40厘米、宽28厘米、厚15厘米,重约1.5公斤。同时,为了方便携带,还专门安装了拉杆和轮子。不少网友羡慕地称其孙子为“学校里最靓的仔”。
  • 2019年7月18日,河北沧州。面对日渐消失的木工手艺,李春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并传承下去,通过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让老手艺“活”起来。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