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六旬男子42年收藏1000个旧算盘 拼成四面算盘墙2019-10-23
1/33

显示
  • 2019年9月28日,辽宁丹东。你用过算盘吗?你现在还用算盘吗?如果算盘不用了你会扔进垃圾桶?或者其他?市民刘晓奇的答案是:用1000个废旧算盘做成算盘墙。图为算盘墙的主人刘晓奇在整理算盘。棋簿紫/视觉中国 编辑/康娜
  • 外界说老刘是个喜欢捡破烂的千万富翁,但老刘只承认自己喜欢捡破烂,并不承认是千万富翁。在旧物件储藏间,老刘一边整理旧算盘一边说:“搞收藏是一定要烧钱的,年头越久烧钱就越多,但不一定是千万富翁,十万百万也可以。”图为2019年9月28日,辽宁丹东。算盘墙的主人刘晓奇在整理算盘。
  • 老刘痴迷于旧物收藏也就是外界所说的捡破烂,打小儿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到了20岁便“有意而为之”,其中就包括有意识地搜集旧算盘,到如今已经整整42年。也就是说,搜集1000多个算盘,老刘用了42年。图为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算盘墙。
  • 搜集算盘其实挺难。算盘普及率曾经很高,但恰恰因为太普及,谁都不拿它当回事,所以,想遇到一个不“缺骨头少肉”的旧算盘,几率很低。“40多年,单凭偶遇肯定不行,我就撒开大网,发动全国各地我认识的藏友帮我留意,费了这么大劲,也仅仅搜集到了1000多个。”老刘说。图为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准备用来拼算盘墙的部分算盘。
  • 9月28日这天,老刘的算盘墙正式动工。除了自己上手,他还找了跟自己合作多年的老友来帮工。从储藏间往外搬运算盘时老刘说,“这可是一个大工程”。
图为2019年9月28日,辽宁丹东。刘晓奇的朋友往墙上固定算盘。
  • 为什么是大工程?老刘的老友兼帮工解释说:旧算盘拼墙,拼不是问题,1000个也就几天的时间,但如何清理几十年灰头土脸的算盘,就很是问题。不能用水洗,只能用核桃仁擦拭,没有十天半月下不来。图为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算盘墙。
  • 到了10月3日,一个房间里四面算盘墙基本成型,窗户除外。看到有窗户那面墙,老刘的语气里有一丝遗憾:“这房间如果没有窗户,算盘墙就完整了。暂时这么着,以后再说了。”图为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算盘墙。
  • 算盘墙的擦拭到10月18日才完工。其间发生了一件事情,让老刘颇为感慨。一个5岁的小男孩跟父母到老刘的饭店吃饭,无意中溜到了算盘墙的房间,怎么劝说都不走,最后老刘把一个没用上的算盘送给小男孩,才算罢休。图为2019年9月28日,辽宁丹东。算盘墙的主人刘晓奇在搬运算盘。
  • 老刘说,“小孩儿也能喜欢我没想到,这对我是个激励也是启发。老物件也好老传统也罢,只要用心做出名堂,我相信大家都会喜欢。”图为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固定在墙上的算盘。
  • 2019年10月1日,辽宁丹东,算盘墙。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