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迷彩爷爷”收藏上千件无线电藏品 变身“特种兵”为游客讲解2019-11-15
1/33

显示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曾经有不少人出高价想要购买黄杰的藏品,都被他一一拒绝。“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它们收藏起来,这是唐山制造,是唐山工业的发展变化,更是唐山的历史。”如今黄杰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唐山展示给更多人,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热爱唐山。视觉中国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黄杰自幼就有一台矿石收音机为伴,如今的工作也正是因为爱好的驱使。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这是一辆上世纪60年代,唐山本地生产的“燕山牌”自行车。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黄杰收藏的一台唐山电视机厂生产的黑白电视机,如今也是非常少见了。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1954年,唐山广播电台生产出一批“建设牌”电子管收音机。由于是建国初期,这批“建设牌”电子管收音机产量很少,之后又经历了大地震的损毁,如今这种收音机更是非常罕见。2014年4月,黄杰和同事被派到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采访。采访结束后,同事们便到周边景点游玩,而黄杰却一头扎进了古玩城。“当时,我一眼就看到了这台收音机,心里非常激动,便毫不犹豫地收了。”黄杰说,因为这是唐山人的骄傲,它能重返故乡了。这一批收音机在当时引领了广播电视发展的脚步,但是在唐山本地很少再能找到了。店主介绍称,唐山路矿学院是如今西南交大的前身之一,当年搬迁时,这台收音机就随着原主人从唐山来到了成都,才躲过了那场大地震浩劫。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在展区内还有一件“镇馆之宝”,是中国自建的第一条标准轨运货铁路——唐胥铁路使用过的老煤油信号灯。这些“宝贝”都是他工作后走南闯北,投入大量资金,一件一件收藏回来的,起初家人并不能理解他的这一做法。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研学馆内,黄杰还专门打造了一个名为“唐山骄傲”的展区。半个世纪以来的电报机、手摇发电机、老电话,还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收音机、自行车、电视、电子琴等展品均为“唐山制造”,反映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唐山在工业及民用工业方面所取得巨大成就。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2008年,启新水泥厂停产整体搬迁。历经战火洗礼、大地震的摧残,这座水泥窑厂房如今依然屹立于此,向人们述说着当年辉煌和成就。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研学馆为游客提供体验活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在无线电设备中穿越时空,回到曾经的年代,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还能在实践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演示、讲解、答疑……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和对知识的追求,黄杰发自内心地喜悦和自豪。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今年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仪式,再次勾起黄杰对国家、军人的崇高之情,他自发地穿上迷彩装向国旗敬礼。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因为之前的军旅生涯以及宣传国防教育的目的,每次有学生前来参观学习,黄杰都会用油彩给自己化上迷彩妆,穿上迷彩服。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样子宛若当年。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展览馆内主要包括老工业藏品区和研学游体验区。其中,研学游体验区陈列着电报机、老电话等一系列上世纪的通讯工具,游客置身其中,与这些老式设备进行一场跨时代的互动体验。图为黄杰正在使用电报机发送摩尔斯密码。桌上的老照片是当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第一个向首都北京发出电报的吴东亮。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在这里,园区专门规划了800平米的场地,向黄杰伸出橄榄枝。今年4月,黄杰带着一批珍贵的老工业藏品,一起入驻到1889水泥工业旅游区内,并形成了一个研学游基地。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随着唐山市的工业转型发展,启新水泥正在打造集工业旅游、工业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休闲时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1889水泥工业旅游区。除了收藏,黄杰还是一位铁杆“机车迷”。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曾在我国工业史上创造过数个第一。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黄杰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唐山老工业藏品,其中不乏新中国解放初期,唐山曾生产制造的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等。“通过收藏老工业品,把当年的唐山工业文化留住。”很多老物件通过黄杰的一双巧手,现在依然可以正常运转。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1999年,黄杰转业至唐山广播电视台工作。工作之余,他开始收藏无线电藏品。20年间,黄杰共收藏收音机、电视机、留声机等广播电视器材达数千件,电影近百部,珍贵影像资料上千部。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130多年前,随着唐山乔家屯的一声钻鸣,正式拉开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序幕。随着近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第一家水泥厂应运而生。启新水泥厂跨越了三个世纪120余年的风雨洗礼,创造了中国很多个第一,成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而痴迷收藏唐山老工业藏品的黄杰,与这座百年工业瑰宝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 2019年10月11日,河北唐山。走进中国第一桶水泥诞生地——启新水泥厂,历经大地震依然耸立的老厂房、巨大的水泥窑管道、完整的发电机组……仿佛向世人诉说着水泥工业的前世今生。如今,随着唐山由传统工业城市向新兴文化城市的华丽蜕变,启新水泥厂被打造成了一座文化创意产业园。当天一早,在位于原启新水泥电厂一旁的研学游体验馆内,黄杰身着迷彩装,脸上涂着黄绿黑相间的油彩,站在五星红旗下敬礼,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即将来参观的小学生们。而他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迷彩爷爷”。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