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春最后一个铁匠铺 打铁手艺人面临“无处安身”2020-06-03
1/33

显示
  • 2020年6月3日报道,俗话说,世上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打铁这门古老的手艺,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在吉林长春世纪大街附近,还有一家传统的铁匠铺,这家铁匠铺已经在这里营业40多年了。东方IC/IC photo
  • 今年66岁的老铁匠田洪明用自己的行动和执着,诠释着这个古老的职业。如今,城市越来越大 ,长春最后一个铁匠铺也即将消失,面临着“无处安身”的境地。铁匠铺即将面临搬家,苦于找不到新的工作室。
  • 铁匠铺与城市的高楼大厦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 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打铁,主要是因为打铁的工作太脏太累,而且时常会被烫伤。田洪明介绍:“刚学习打铁时,火星经常崩到手上,一不小心铁锤就会扔到地上,正打的铁器也废了!都说要趁热打铁,就是这个道理。每天干完活,帽子和衣服上总是烧出大大小小的窟窿,有一次不小心还烫伤了眼睛。”
  • 2014年3月,田洪明获得了长春市政府颁发的5000元特殊工种津贴,他把证书放在了家中最醒目的地方。打铁的职业得到社会认可,这对他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舞。
  • 田洪明不希望这打铁的炉火从此熄灭,他想为铁匠铺找个新家!
  • 如今,铁匠铺即将面临搬家,田洪明老人苦于找不到新的工作室。
  • 城市越来越大,长春最后一个铁匠铺即将消失,面临“无处安身”。
  • 城市越来越大,长春最后一个铁匠铺即将消失,面临“无处安身”。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