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中国台湾最地道的原住民文化搬到上海 看了让人爱不释手2020-06-23
1/33

显示
  • 2020年6月20日,上海。憨态可掬的形象,鲜艳的泰雅、赛德克、阿美特色服饰……无论是台湾原住民的神话传说人物,还是时下流行的卡通形象,他都能用色彩斑斓的泥塑刻划出来,他是上海闵行麦可将文创园台湾原住民民族文化馆阿优依创办人蔡顺成。来源:IC photo
  • 蔡顺成的阿优依湾原住民民族文化馆主要制作、经营泥塑、面人等,他创立了自己的品牌“akay balay”,尝试将这一传统的手工艺术产业化。“阿优依”是雅美(达悟)族语里“感谢你们、欢迎你们”的问候语,蔡顺成希望以最热情的问候迎接每一位朋友去感受台湾原住民族的文化、艺术和创意。
  • 56岁的蔡顺成来自于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台湾原住民、泥塑创意匠人、江湖人称“泥人蔡”,有着20余年的泥塑创作和教育经验;2017年获得台湾原住民族百万文创商品设计竞赛(泥人蔡)品牌优选奖,2008、2009年连续获得台湾台东区雕塑个展优选奖。
  • 作为台湾原住民的蔡顺成对台湾原住民文化艺术有着深厚的研究,对中国民间泥塑更是情有独钟。他一谈到“泥”,就藏不住发光的眼神,他认为,做这一手艺的人,除了要耐得住性子,更要有超乎常人的从容心态。
  • 平日里,蔡顺成除了DIY一些泥塑工艺品之外,为了更“接地气”,还会去给学校、社区等机构上泥塑培训课。他希望更多的人认识、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只是被当做一种记忆而已,要让这些文化能够走入每个家庭,引起大家的兴趣,可以传承下去。
  • 20多年来,蔡顺成一直致力于传播和推广台湾各少数民族文化及相关手工作品,并将其中的众多少数民族元素融入到他的泥塑创作中,阿美族、达悟族、泰雅族、鲁凯族等各具特色的台湾少数民族人偶风情作品、十二生肖泥塑等长期来深受大家的喜爱。
  • 近年来,蔡顺成还研发了泥塑台灯、笔筒等实用性较强的作品。
  • 2016年,蔡顺成带着16个台湾原住族群特色的手工艺品飘洋过来到上海闵行,除了推广自己的泥塑手作之外,还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台湾原住民巧手生花的精湛工艺,梦想着将原住民的热情和文化特色推广向全世界。
  • 玩泥巴是很多人愉快的童年记忆,虽然满脸满手满身都是泥,但那种简单的快乐,多年后还让人恋恋不舍。蔡顺成的作品已从观赏性、娱乐性等提升为实用性,着实令人称赞。
  • 2020年6月20日,上海。蔡顺成的泥塑作品。
  • 2020年6月20日,上海。蔡顺成的泥塑作品。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