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宋代廊桥遭特大洪水冲击部分桥面受损2020-07-10
1/33

显示
  • 2020年7月8日晚上八点,江西省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附近的村民一直再为宋代的古廊桥担心,只听见轰隆的流水声拍打着桥墩,便有了网络流传的“江西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被洪水冲坍塌”消息,7月9日一早,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回应,“只是部分桥面受损了,故事和历史都刻在桥墩里,洪峰退去后他依然坚挺。” 戴继民/IC photo 编辑/陈进
  •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婺源多地水位超警。7月9日凌晨,婺源三都水文站最高水位达62.74米,超警戒水位4.74米。
  • 7月8日下午开始,婺源县大鄣山乡、清华镇一带山洪狂泄、河水猛涨,水位迅速抬升。清华镇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廊桥——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超1米。
  • 受洪水巨大冲击,彩虹桥东端引桥至二号桥墩之间的桥面(两廊一亭)被冲毁,其余桥体基本完好,淹没在洪水中的“燕嘴分水”桥墩依旧无恙。经过千百年的风风雨雨,彩虹桥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它的设计精妙,彩虹桥的防洪体系设计也充分体现了婺源古人的建筑智慧。
  • 江西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桥梁始建于南宋,迄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该桥全长140米,四墩五孔五亭六廊式结构,被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廊桥桥面部分由于为木质,易被损毁。上次修缮是在1986年。
  • 江西婺源旅游景区官方还通过微博发布《寻木启事》,“无论何人,你在何地,如果捡到了廊亭木结构桥身,请您一定归还到清华吧,我们也在尽力打捞,后期也会努力修复,再还你一个‘廊桥遗梦’!”
  • 下一步,婺源将组织专家会商,立即着手彩虹桥的修复工作,为尽快重现“彩虹光彩”,婺源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原木构建,现呼吁广大群众,若有发现廊桥相关木构建线索,廊桥相关木构建线索,请及时联系婺源县文物局,捡到并归还的市民或游客将授予“彩虹之友”荣誉称号!并终身享受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景区免门票待遇!
  • 八百年多年来,婺源彩虹桥挺过了多次洪水的冲击,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6月24日,当时据景区负责人介绍,当日特大暴雨造成的洪峰很快漫过彩虹桥桥面近1米高,冲击桥两边的栏杆,溅起巨大的浪花。“我们很担心桥的承受能力,但是洪水退去后,我们看到彩虹桥几乎没有任何受损。”
  • 此次受强降雨影响,7月7日16时,婺源旅游部门发布通告,县内所有景区景点暂停营业,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