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匠40年打造6千件古兵器 媳妇抡大锤帮他,开两家兵器展馆2020-07-27
1/33

显示
  • 2020年7月11日,西安周至哑柏镇吕家堡村,53岁的王山和52岁的妻子刘芝祥在后院的铁匠铺里打铁。刘芝祥1989年嫁给王山后就成了王山的徒弟,丈夫小锤指哪儿,刘芝祥抡起大锤就砸向哪儿。在这个不起眼的铁匠铺里不但打造锄头、镰刀等农具,还打造出一件件古兵器。来源:IC photo
  • 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镋、棍、槊、棒、拐、流星锤等18种兵器摆在兵器架子上,闲下来的时候,夫妻俩在家操练起古兵器。
  • 周城古兵器展览馆展出1500多件古兵器。
  • 周城古兵器展览馆的面积有500平米,场地是景区免费提供的。这是王山家的第二家古兵器博物馆。王山家的古兵器展览馆,既推动了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和展示,也为周城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旅游体验项目,是非遗和旅游的完美融合。
  • 王山展示他打造的青龙偃月刀,这把青龙偃月刀重达82斤。王山说,当年关公就用这样的青龙偃月刀。王山家族打铁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明代。王山说:“明代时,我的祖先在河南洛阳专门打造各种兵器,清代时从洛阳逃难到陕西,隐姓埋名继续打铁,但不敢打兵器了。我13岁的时候,用钉子给同学打小刀,打一把小刀能换来2毛钱,15岁初中毕业后和父亲一起打铁。王家铁匠铺传到我手里已是第7代了。”
  • 这么多年,王山和媳妇打造的古兵器有6000多件,大部分已出售,但自己还保存着2000多件古兵器。这2000多件古兵器,一部分在家里展出,开办家庭古兵器展览馆,一部分在离家不远的周城展出。王山家兄弟姐妹多,比较穷,一结婚王山父母就要他俩单独过,没有给小两口一点财产,给了5000元的债,没有房就住娘家,刘芝祥说:“嫁给王山,是看上他这个人,他实在能干,有手艺,有手艺就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